清和肆月山依青

🐾🐾🐾

1

▼晓暮杜鹃红,故里海棠殇

▼章壹


二月红大抵约莫是在年过八旬之际,闻得了解家九爷离世的消息。自从1944年长沙沦陷之后数年至今,经历了太多,五爷搬去杭州,九门分散,久未得见故人。惊袭九门年龄较小的当家人之一——那九门解当家,长沙城的棋通天竟是先一步去了,他心下里却不知是何感想,终归还是难受得紧。


原是故人难见,今却是故人已逝,再也不复相见。


同是身为九门当家,虽说上三门同下三门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交集和商业上的往来,但二月红与解小九以前的交情其实也算不浅。是以如今出了这事吧,说不去,于情于理也这都说不过去。


解九向来是整个九门消息最为灵通的,而以前二月红身处梨园行又常往茶馆跑,是九门交友最广的。二月红消息灵通之程度,可以说是仅次于九爷了。如今他得到消息之时也是为时较早,巧的是手头上无事,便去了解家。


待二月红赶去了解家之时,吊唁的人都还没有来而解家的人都在忙碌着。空荡荡的灵堂里只有一个小小的孩子安静地在团蒲上跪着,粉红色的衣服倒像是女孩子的装扮,头发长长地扎起来双马尾,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含着一大泡眼泪紧紧盯着面前的棺材,漂亮的脸上有明显的泪痕,见二爷踏入灵堂的门槛,小孩子连忙抬手擦了擦泪,复又朝着这边的方向磕了一个头,然后回头又继续直盯着解九棺材看。


这女孩子的打扮,想来也是为了掩人耳目,倒也像是他爷爷解九的作风。待其他解家人闻声暂时停下手头工作,恭恭敬敬地唤了一声二爷时,解雨臣方才起身走近二月红,委屈地喊了一声∶“二爷爷。”


小孩子的语气听起来就是早已哭过,现下仍带着沙哑。不过五六岁的样子,一幅看起来就讨人喜欢的模样,同年画上那些个粉雕玉砌的娃娃有些相似,而眉眼之间几处容貌竟像极了解九爷。这孩子定是解家以后的当家,只是如今解家无首还乱得紧,而他尚年幼,未知世事险恶。


二月红想起,解九留洋归来接手解家时不过也未到廿十,是个年少当家的主。


狗五成名的时候,解九才刚从日本回来,回了国之后继承家业,两年不到的时间,刚刚归国的九爷已经跻身九门提督之列。九爷向来谨慎精明,做到这个地步,其手段可想而知了。


世人有道是戏子无情,可他二月红倒是个深情痴情的。真要说薄情之人,算起来合该是解九。九爷一生未有正妻,可有连环雨臣等后代,他府上姨太太还不止一位,可终是未见着解当家对哪个女子动过真心。


从回忆里出来,二月红望着远方长叹了一口气,他牵着解雨臣的手,离开了解家灵堂。


解小九,他倒一惯活得通透。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