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和肆月山依青

🐾🐾🐾

3

▼晓暮杜鹃红,故里海棠殇

▼章叁


都说人老了之后极易回想起过去所经历的种种,好似也并不是全无道理。

二月红阖眼躺在院中藤椅上,过往种种烟云如川而逝。

梨园边上识得面摊丫头,英雄救美三钗换夫人,长沙初逢张大佛爷,九门初成立,丫头病重雨中求佛赐药不得,葬礼红衣唱曲送行,与佛爷反目成仇……直到,直到长沙沦陷九门散。年轻时的事情,如今是历历在目,仿佛晃如昨日似的。

自于解家见到雨臣,便也是九爷那小孙儿,看了解九留的信后便收了他为徒。鬼使神差地……二月红也不知究竟只是单纯为了完成解小九的遗愿,还是因为从这伢子身上多多少少能够看到自个儿小时候的一些影子,反正归根结底这个徒弟已经收了,而且还是关门弟子。

自陈皮那事出后,便再无收徒之心,亦无收徒之意,如今他终究还是破了例。

小孩子玩心重,今天也就是放了他个假,一大早上整个院子都瞧不见花伢子的影子,二月红遂干脆阖眼坐于院中椅上,缓缓地轻声哼唱着昆曲游园惊梦的戏词儿。

——落得个清静,反正花伢子在府上也出不了事儿。

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”

“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……”

“二爷爷。”

二月红闻唤声睁眼,见粉红色衣服的小团子不知何时竟在自己椅子边上了,他手中拿有一物,细端详方知是丫头留下的照片。

“二爷爷,这相中人是谁呀?”

花伢子轻轻拉了拉二月红的衣袖,将相片放到能眼间的位置。

“她啊……是你二奶奶。也就是你师娘。”

她是我这一生最亏欠、最想念的人。这一句话是心中所思,二月红没告诉花伢子,就算说出口,小孩子也不会明其意的。他接过相册,目光变柔轻抚拭——带着怀念地。伊人已逝,音容犹在。

二月红每次带着花伢子出府,认得出他名号的人或多或少恭恭敬敬地会叫他一声红老板、二爷,或者是红二爷。而短暂的寒暄后,时有人会问上一句∶“爷,您这是带着孙女出来玩呢?”

二月红听了也只是望着对方礼貌笑笑,也没有过多解释,不置可否。告别后,他继续牵着花伢子,一步步走。阳光照在大地,也应照着一老一少一红一粉的身影,渐而远行,直至看不见。

这真是一个延续了很长时间的误会。

评论(3)

热度(15)